2008年7月27日 星期日

翁詩傑:不再局限學術交流‧全球教育趨向一體化

翁詩傑(右3)為2008年台灣高等教育展主持開幕,左起:林明才、曾慶源、呂木琳及姚迪剛;右起:蘇玉龍、及任弘。(圖:星洲日報)

星洲日報‧2008-07-26 19:42

(吉隆坡)交通部長拿督翁詩傑表示, 隨著全球教育一體化時代的來臨,教學用語已不再是個受爭議的課題, 相反地,跨國合作是教育領域未來發展的趨勢之一。

他今日(週六,7月26日) 在2008年台灣高等教育展開幕禮上指出, 政府在全球化下必須不斷為本地學子提供更多升學機會,包括將雙聯課程或獎學金方式制度化。

他強調,各校的教育合作不僅限制於學術交流, 包括跨國實習課程及科技研發市場化上的互動, 從中加強本土學生掌握本國以外的知識及提升競爭力。

學術認證無關水平

針對政府學術及文憑認證事項,他說, 學術是否承認與學術水平高低優劣是兩回事,但人們往往混為一談。 翁詩傑舉例,公共服務局的文憑與學術承認名單內, 純粹是作為招聘或錄取公務員的準繩。

因此,他強調, 各單位必須主動與政府單位展開專業的互動與聯繫,包括提供各大專院校的教學等資訊, 因為這是爭取學術及文憑獲認證的關鍵之一。

姚迪剛:留台聯總協助升學
赴台深造人數增30%


馬來西亞留台校友會聯合總會會長姚迪剛表示,大馬舉辦2007年台灣高等教育展後, 去年獲錄取前往台灣深造的學生人數, 已從往年約1000人增至1344人,成長30%。

他說,留台聯總及各屬會在過去一年內, 成功在全馬各地舉辦超過60場升學輔導講座會,為各州學生提供升學輔導工作。

此外, 中華民國教育部政務次長呂木琳指出, 兩地距離、語言相同及完整的僑生政策,成為大馬學生前往台灣升學的最主要因素。

出席者包括中華民國教育部僑務委員長任弘、 海外聯招會主任蘇玉龍、 駐馬台北經濟文化辦事處代表曾慶源及文華節籌委會主席林明才。

2008馬來西亞台灣高等教育展 馬來西亞留台校友會聯合總會主辦;檳城留台同學會、吉玻留台同學會、霹靂留台同學會及霹靂金寶留台同學會協辦; 指導單位包括中華民國教育部、中華民國僑務委員會及駐馬來西亞台北經濟文化辦事處。

註: 圖片新聞轉貼自星州日報

沒有留言: